close
標題:

中史評論題

發問:

 

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+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

有人認為西周施行封建,才引發春秋霸政,你同意嗎?試抒發你的意見!!!!!!

最佳解答:

不同意,至少周公再次分封之後,有成康之治,數十年的盛世。 春秋爭霸是由於周室王權日趨式微,各諸侯國內則篡弒迭生,外則互相兼併,加上夷蠻、戎狄等異族時常侵擾中原,全國局勢非常紊亂。一些勢力強大的諸侯,不僅想吞併小國,而且想取代天子的地位;但在列國競爭之下,一時無法君臨全國,只能爭得「霸主」的地位,「挾天子以令諸侯」。 http://www.china10k.com/trad/history/1/14/14d/14d01/14d0101.htm 成康之治 自武王建國之後,經周公的東征平叛與大行封建,西周無論在政治、經濟、軍事、文化以及社會秩序各方面都步入正軌。周公攝政七年後,歸政於成王。成王親政以後,一直遵從周公之教誨,恪守成規,勤於國事,因而使天下太平,民生安定。成王在位三十七年而崩,臨終前命召公、畢公等大臣輔佐太子釗,要他很好繼承先王文、武創下之基業。姬釗即位,是為康王,他一登基便遍告天下諸侯,重申文武之業,繼續推行封建。康王在位二十餘載,其間國泰民安,海內晏然,四夷賓服。 由於成、康兩代均能勵精圖治,故成為西周的鼎盛時期。史書載,「成康之際,天下安寧,刑錯四十餘年不用」,後世乃譽稱為「成康之治」。 http://www.china10k.com/trad/history/1/15/15a/15a01/15a0101.htm 平王東遷與東周開始 鎬京陷落、幽王被殺後,原來被廢的太子宜臼,在外祖父申侯及部分諸侯的支持下,終於登上了國王寶座。他就是周平王。當時鎬京經歷戰火的洗劫,宮室殘破,王畿荒蕪,一時不易恢復,加上犬戎仍散居鎬京附近,對周室構成嚴重威脅,因此平王只好在晉、鄭、衛、秦等諸侯擁衛下,將首都遷至東都洛邑。因洛邑在鎬京的東面,所以歷史上把此後的周朝稱東周(公元前770年-公元前256年),以別於從前定都鎬京的西周。 自平王東遷,周朝王室的地位一落千丈,「天下共主」已徒具虛名,由此歷史也開始了一個列國紛爭的大動盪、大分裂時期。東周實際上包括了前後兩個大的歷史階段:前段叫春秋時期(公元前770年-前403年),因孔子改編的魯史《春秋》而得名,其特點是天下權力重心由天子下移到諸侯;後段叫戰國時期(公元前403年-前221年),因西漢劉向所編《戰國策》一書而得名,其特點是權力重心繼續下移,由諸侯而卿大夫而士,布衣即平民階層興起。

其他解答:CF546184A985CA23
arrow
arrow

    elah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